in
 

學習與自然共生的最棒海外夏令營「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接觸大自然是給孩子最棒的生活體驗!

-
TOP
「在自然環境裡永遠可以發現世界的寛闊和自己的渺小,生活中的很多答案都可以在這找到解答」
這是我去了一趟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沉澱三四天之後所獲得的最大感受,同時也喚醒了心底那個年輕的自己。
其實我一直都是個很喜歡戶外自然活動的人,小的時候也經常參加荒野保護協會和鯨豚協會...等等的活動~
比較常看我發文的粉絲應該也都知道,這幾年我們家一直都有在露營,露營不是為了兒子,而是我們夫妻也喜歡!
這次到自然學校採訪雖然無法帶上兒子(因為年紀太小孩無法體驗),但我自己也從自然體驗行程中學習和收穫很多~
我真的覺得這裡的自然體驗很棒,實際讓孩子釣魚、親自料理、學習生火、搭設帳篷、認識動植物...每一項都實用,
學習在自然中生存、也學習與自然共生 這就是「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最棒的經營理念。






在我來採訪之前,其實我並不知道有這樣一所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
來了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日本各地有非常多的自然學校,而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是最大、設備最完善的一間。
基本上,這裡不只是夏令營和冬令營,其實一年四季都有可以報名的自然相關活動,只要到達人數就會成行。
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平時也以飯店的形式營運,除了可以來參加自然課程,也可以單純來住宿唷!(查房價) 
日本有非常多的學校和公司行號選擇來這裡舉辦校外教學旅行、公司研修...等等,2005成立至今已有12年歷史。
P1490354.JPG


既然稱作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顧名思義,地理位置就是在岐阜縣白川鄉那一帶。
從名古屋機場開車過去大概2小時半左右、從金澤開車過去大概1小時多,報名夏令營課程則有專車從機場接送。
白川鄉本來就是一個交通比較不方便的地方,但也因為這樣,所以環境和自然生態都維持得很好,很美的一個地方。
下圖這裡是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的入口處,這裡的佔地非常廣大,這整片區域內都是自然學校的活動場地!
P1490355.JPG
P1490434


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提供的自然體驗課程非常多,我這次來採訪則體驗了其中的三項課程:(詳細點此)
 野生動物導覽 (步行距離:來回11公里、高度差400公尺)
 生火體驗、天然木材薰香製作、煙燻起士&火腿體驗
 森林散步、認識樹木及葉片、野菜採摘&親自料理


我個人非常喜歡「野生動物導覽」的自然體驗,跟著專業的解說人員一起上山,可以增長好多知識~
我們在路程中還沿途看見了好多花朵植物和山上的野生動物,透過望遠鏡觀看真的很好玩又有趣!
雖然說要爬升400公尺高度大約單程要走個6公里其實滿累的,因為不只路途遠,高度差也是非常吃腳力...
但我還是覺得這個自然體驗好棒!尤其那裡的空氣和景色也都非常美,邊爬山邊欣賞,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
P1490409


這個野生導覽的行程因為自然學校有事先申請,所以當天山上這一段是封路的,我們一行人走起來非常自在。
5月初的白山山上還是有很多雪沒融化,沿途的山壁上都還看得到,隨手抓一把感覺像抓了滿手的鑽石一樣
爬上一定高度後,我們就在山上尋找熊的身影,是遠遠的用望遠鏡找啦,而且是小熊,不用擔心~ 哈哈
我總是覺得,自然有種魔力,它讓我們知道世界之大、了解自己的渺小,這樣的感受如果能讓孩子從小體會,
我相信對孩子來說絕對是最棒的成長體驗,也相信這樣的人生觀能正面的陪伴孩子一路成長!
P1490799
P1490410
P1490808


「森林漫步」也是我很喜歡的體驗活動,自然學校旁邊的這片森林其實就很棒,完整保留了生物多樣性
同行的日本小朋友也沿路非常開心地發現新奇有趣的自然事物,看著他們的笑容,真的覺得接觸自然對孩子好重要!
雖然這次沒有帶兒子,但我已經決定下次一定要帶兒子一起來參加,我想他一定會很愛 
P1490928
P1490406.JPG


散步在杉樹林中真的好舒服,有太陽卻一點都不熱,好喜歡好喜歡這裡~
跟大家分享一個實用的小知識:杉樹的葉子乾枯之後可以當作天然的火種使用喔!
因為杉樹葉子帶有油分,所以點火後很容易可以燒起來,但要注意只能用乾燥的葉子(右邊咖啡色),
左邊綠色的新鮮葉子仍然含有大量水分,是無法幫助點火的喔!(日本嚴禁在森林草木中點火,這點要注意)
P1490407



「野菜採摘」
是森林漫步行程中的一個學習體驗,專業的解說人員教我們認識當地可以食用的野菜~
這些都是大自然的恩惠,採食最自然的野菜,也讓我們和孩子更能學習保有一份感謝天地的心!
P1490810
P1490929


森林漫步之中,偶然發現一個池塘,專業的帶領人員馬上捧起一大坨一顆一顆的透明小球說....
「這個就是青蛙下的蛋」。
原來這個就是青蛙下的蛋啊~ 我長這麼大還真的沒有看過青蛙下的蛋,只看過已經孵出的蝌蚪~ (長知識了)
P1490412


最後一項體驗是晚上的「生火體驗」
專業人員教我們用杉樹的乾燥樹葉+木柴直接生火,原本我想說這樣可能很快就會熄滅了(在台灣很不容易生火啊)
以前印象中都要靠好多好多火種才能升得起來,而且木炭也不好燒,反正就是感覺點火是件很難的事情,很挑戰!
來這裡體驗過用杉樹葉+木柴之後,我完全的改觀了!(也學到了)
「這些真的是大自然的恩惠啊~ 用這些最自然的素材,真的就可以輕鬆生火了,我在這生火完全不費力!」
老師教我們利用不同樹木的天然香味製作薰香,然後利用薰香來自製煙燻起士和火腿~ (又學到了一招)
P1490809
P1490411



介紹完我在這裡體驗的自然行程後,來帶你們看看自然學校內的環境和房間吧!
P1490430


下圖是自然學校內的休息大廳,挑高的設計讓整體空間寬廣又舒適,白天時採光非常棒!
P1490420


因為自然學校本身很愛護環境、講求環保,所以學校內有一部分的空調是使用天然素材產生效能~
夏天的冷氣是利用冬天儲存起來的雪融化而成的(有一大間儲雪室)、冬天的暖氣則利用木柴燃燒的熱能來取暖。
P1490731


休息大廳旁邊有一個販售區,這裡有賣些當地的特產、學校自製商品、戶外活動相關商品...等等。
P1490364.JPG
P1490365
P1490366


館內有提供幾台販賣機,有飲料、泡麵還有投幣的熱飲機,
飲用水的部分可以到專門的給水室來拿這裡當地的天然美味山泉水!
這裡的垃圾分類也實行得很好,大家來到這裡也要跟著一起分類,不能把垃圾亂丟喔!
P1490396


我這次體驗入住的是標準四人房,也就是報名夏令營課程時會住宿到的房型。
其實跟小時候報名救國團夏令營時住的房間很像,但硬體設備上比較完善,整體的空間感也很足夠!
雖然說是四人一間,但其實每張床位都離得很遠,四個人都可以保有自己的隱私空間,不是我小時候睡的大通鋪~
我覺得這裡的房間規劃不錯,床位各自有隱私空間、床頭也都有插座孔和閱讀燈,對學生來說已經非常棒了!
(電視是比較小沒錯,但大家來這裡就不是來看電視的啊,晚上早點休息更能養足精神學習自然體驗)
P1490343.JPG


這就是我那幾天睡的床位~
好有學生時參加活動和畢業旅行的感覺,好懷念啊... 睡鋪也算好睡,不是很硬的那種,早上一樣很想賴床 XD
P1490346.JPG


看到繁體中文的歡迎小卡覺得很感動,我覺得這代表著一種對於來客的重視,和將心比心的尊重。
P1490353.JPG


房間內提供的設備簡簡單單,所有用品都很實用且足夠。(不愧是自然學校,還有Coleman提燈)
【特別提醒!自然學校為了響應環保、降低環境負荷,不主動提供牙刷,大家請自備喔!】
P1490356


四人房內是沒有衛浴設備的(只有廁所),所以洗澡需要到館內的溫泉浴場喔!(當然有分男女、不用擔心)
因為裡面就不能拍照了,所以我大概用文字形容一下!有室內和戶外湯,天氣好的話在戶外泡可以看星星唷!
P1490404.JPG


最後也來提一下在自然學校餐廳享用的法式料理餐點!
在吃之前原本只想說就大概一般法式料理吧,沒有期待太多... 但吃完後我整個就是推翻我自己!!!
自然學校內提供的法式料理餐點完全吃得出料理人的用心,它不是普通的法式料理而已,是非常好吃的法式料理
吃的東西,口味見仁見智,但我覺得以多數台灣人習慣吃的西餐,這裡絕對稱得上是高檔餐廳等級,無敵美味~
真的不是我在說,麵包好好吃(都是他們手做的)、湯也好好喝、主餐的肉類當然更不用說多鮮嫩,甜點也沒話說...
P1490717
P1490417




同場加映推薦!
以下提供大家的推薦內容跟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的課程沒有太大關連,但是!
如果你有機會也安排時間到白川鄉週邊走走的話,以下幾個是我想介紹給你的好推薦~
【白川鄉合掌屋】既然來到了白川鄉,能有時間到合掌屋那裏走走我覺得是最好的,可以增長見聞。
【五平餅】這個是白川鄉那裡的當地小吃,在合掌屋部落散步可以看到幾間店在賣,吃起來就是刷上醬油的米糕?!
【飛驒牛醋飯】這個真的超級推薦必吃!在高山市那裡一間叫「梗絲」的店,店內的飛驒牛餐點都超讚
【南瓜布丁】這個南瓜布丁是我人生中吃過最美味的南瓜布丁!就在梗絲餐廳對面,一間叫「LE MIDI」的店賣的。 
P1490413.JPG 

P1490451  

P1490408.JPG
P1490414
P1490415
P1490416


四天的採訪行程好快就結束了,每次都是這樣,感覺越好玩的就總是覺得時間過得好快好快~
這回來了白川鄉之後整個愛上這裡,週邊風景如畫一般的美麗,下圖只是一個水庫都看起來像觀光勝地...
我已經在心裡默默地決定好之後要揪一團帶兒子來玩,讓他來這裡好好的學習與自然共生的難得體驗!
P1490405.JPG


今年2017年的暑假,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也有開辦針對台灣小朋友的夏令營課程喔!
整體課程是5天4夜,針對國小4年級以上的學生(建議父母其中一人同行),費用包含幾乎所有開銷,很推薦報名喔!
時間:2017年8月20日~8月24日,5天4夜
招生對象:國小4年級以上 (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體驗行程簡介如下!(詳細請點進報名資訊連結查看喔)
8/20(日)桃園機場出發,抵達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
8/21(一)前往大白川森林露營場,營火晚會。
8/22(二)湖上行舟,自然森林探險體驗。
8/23(三)返回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抓岩魚體驗。
8/24(四)參觀世界遺產-合掌村,名古屋AEON MALL,返回家鄉。
費用:
【大人】$47,000元/人(年滿12歲以上視為成人)
【小孩】$45,000元/人 
※本活動所有費用包含:
 日本來回機票、
 旅遊綜合責任險、國外旅遊平安險
 兩地機場稅金、
 住宿及用餐、交通、
 導遊小費以及各項景點活動費用
 【報名請點此】 

image001


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台灣官方粉絲頁
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日本官網
TOYOTA白川鄉自然學校日本官方粉絲頁







更多親子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