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2016日本九州私房路線:日本三大必看祭典「博多祗園山笠祭」+福岡近郊夕陽美翻了的「宮地嶽神社」

-
官網圖.png
(圖片來源:https://yokanavi.com/

說真的已經算不清這是第幾次來福岡了(延伸閱讀)對這個城市漸漸有了熟悉感跟親切感,但每次好像都來匆匆去匆匆,沒有好好的看看這座城市的美好。上回來到九州有機會留多一些時間停留在福岡,剛好時間碰上博多每年一次最熱鬧的傳統慶典「博多祗園山笠祭」,所以就決定不管早起有多困難也一定要去湊熱鬧一次!話說其實我去年也是剛好7月有去福岡,那時候跟朋友一起,根本沒計畫要看祭典,是到了當地才發現路上好多穿丁字褲的男生走來走去,然後才赫然想起~「對吼,7月中有博多祗園山笠祭...」所以啦~ 今年就決定無論如何要去看一下,因為每年都只有一次啊!明年或後年的7月會不會再來福岡我也不知道,先計畫不如應對變化,不用多想,直接把睡覺時間拿來貢獻給一年一次的博多祗園山笠祭。







【博多祗園山笠祭】
抵達福岡的第一晚看到這個海報,真的覺得不去可惜,因為博多山笠祭最高潮的「追山笠」就在隔天清晨4:59開始~
說真的其實我從來沒參加過日本的傳統祭典,因為通常都在清晨,想到早起就真的有點懶!XD
不過,博多祗園山笠祭我已經連續第二年遇到了,再不利用這機會看看就太可惜,所以說這真的是命運的安排~
P1330724.jpg



 簡單聊一下「博多祗園山笠祭」好了~ 
「博多祗園山笠祭」已經有7百多年的歷史,是每年7月1日至15日在櫛田神社舉行的供神儀式。
山笠有兩種,「飾山笠(裝飾用)」擺置在福岡市內的14個場所供遊客欣賞,通常在祭典結束後就會拆除,
但櫛田神社內和位於川端商店街上的「飾山笠」則是常設裝飾,非祭典期間也能欣賞得到。
「舁山笠(抬著跑動)」則是追山笠競賽使用,共有7大流派參與競賽,「舁山笠」的速度感配合勇者們勇猛的吆喝聲,
堪稱博多祗園山笠祭的最大魅力所在。「舁山笠」一般只有在祭典時能看到,但福岡機場就有一座想看隨時都能看。
(參考資料:https://yokanavi.com/



追山笠的前一天晚上先來櫛田神社晃晃,我發現路邊有很多人在打地鋪很像在迪士尼樂園等待遊行那樣,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在佔位子,因為櫛田神社是追山笠的起點,想要第一時間目睹起跑的盛況就一定要在前一晚卡好位。有一位大哥還很得意的說他已經連續十年都佔到同一個位子了~(可見這活動在福岡有多盛大)
櫛田神社
地址:博多区上川端町1-41
P1330718.jpg


已經晚上九點多了,櫛田神社內還是熱鬧滾滾,好多攤販在叫賣~
P1330728.jpg


正殿裡虔誠參拜的人潮絡繹不絕,整個燈火通明!(是說,祭典前來參拜可以比較好運嗎?XD)
P1330731.jpg


這是其中一座飾山笠,好大一座好壯觀!
P1330735.jpg


好久沒抽籤了,看到有台灣語的籤不抽不行啊,這麼貼心一定要支持一下!XD
P1330739.jpg


P1330740.jpg


參觀完後,在走回飯店的路上,遇到商店街的另一座飾山笠~(超多人特地跑來拍照)
拍完照就早早回飯店洗洗睡,因為隔天清晨4點多就要前往追山笠的現場,非常考驗早起的功力啊~
P1330745.jpg


追山笠活動當天


我大約是清晨4點半左右出發,天根本還沒亮眼睛也只有睜半開就往活動現場走去~
順帶一提,如果想參加這個祭典,住在福岡凱悅是個好選擇(延伸閱讀)因為走過去只要5分鐘。哈哈哈
明明天都還沒亮,一路上就超級熱鬧,好像這一天福岡人都不用睡覺一樣!(大家都等待一年只為一天啊 XD)
P1330763.jpg


走到櫛田神社前的路口就完全擠不過去了(4點半出門已經嫌晚)看到現場熱鬧滾滾,大家都精神亢奮 XD
P1330766.jpg


「追山笠的進行方式」
當天凌晨1點過後七支隊伍就會在櫛田神社前排成一直線,4:49第一隊出發起跑,每隔5分鐘就會有一隊出發,全程大約5公里,每隊都要拼盡全力希望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沿途會有民眾熱情的吆喝,甚至灑水幫辛苦的參賽者降溫。(這是一個比賽,所以大家都非常認真的熱血參與)
追山笠路線圖.jpg


活動開始囉!
一座座出發的山笠,現場的氣氛真的超級激動(看得出來天漸漸亮了)
P1330853.jpg

P1330908.jpg

P1330970.jpg


看照片不如看影片,直接放我錄的片段給你們瞧瞧!(過程中有晃動,請見諒)






看到第三座真的就撐不下去了,打道回飯店睡個回籠覺XD
這活動說實在話蠻有趣的,最好前一天養足體力再來看會比較適當~
我覺得算是很值得參加的日本傳統祭典之一,如果你對祭典有興趣,那我推薦你找機會去體驗一下!










【肉肉うどん】

肉肉烏龍麵是一位福岡在地人推薦的口袋美食,聽說福岡人很愛。剛好在中洲川端商店街看到分店,所以就跑來吃了。
點了招牌的肉肉烏龍麵,裡面的肉塊好親切,整個就是紅燒肉啊~ XD  而且燉的很軟嫩,口感非常好,也很入味,烏龍麵吃起來也很有咬勁、很Q彈,而他們的招牌特色就是在烏龍麵裡加入薑泥,所以吃起來很清爽,一點都不覺得油膩,反倒是薑泥多吃起來有點辣呢!(怕薑會辣的朋友,建議吃之前把薑泥去掉一些會比較OK)
肉肉うどん 
網址:http://nikunikuudon.co.jp/
P1330749.jpg


加點的炸茄子外酥內嫩,很好吃。日本夏天盛產茄子,幾乎每天都吃得到美味又營養的茄子~
P1330753.jpg


然後還點了一份日式炸雞,外皮的粉薄薄的,裡面雞肉吃起來好juicy,搭配美乃滋真是美味到不行~
P1330759.jpg 


我有注意到店內的一角擺放了兒童餐具跟兒童椅,來福岡親子旅行的人也可以考慮在這裡用餐,但空間不大喔~






【Awesome Grill】
這間店其實是上次採訪凱悅時,他們推薦的餐廳(延伸閱讀),光看菜單口水就流下來了.....
Awesome Grill
地址:福岡市博多区住吉1-2-82(博多運河城B1F,靠凱悅那一側,要找一下)
網址:http://www.wholesquare.jp/fukuoka/index.html
P1310293.jpg


我很愛吃牛肉,看到45天乾式熟成的牛排套餐居然只要日幣3500,當下就決定吃這個了!(延伸閱讀)
說真的,一個牛排套餐只要日幣3500真的是很便宜,而且他還是乾式熟成耶... 在台灣都要台幣2000起跳~
P1310296.jpg


Awesome Grill的食材都是選用熊本產的當地食材,主打天然、健康,每一道都好好吃而且吃起來清爽無負擔,非常推薦大家在運河城逛累了來這裡飽餐一頓!我下次如果再去逛也會選來這裡吃飯,因為真的好好吃,回味無窮!(如果有看到長得很像我的人,不用懷疑,那就是我。請來跟我說聲hi~)XD
grill組圖1.png


餐廳旁邊有間WHOLE SQUARE超市,這間來自熊本的超市精選日本及世界各地的健康食材,販售商品以天然、有機為主要概念,希望讓消費者買得放心、吃得安心!
P1310299.jpg

grill組圖2.png


在這裡看到這個裡面放了整隻蜜蜂的蜂蜜,整個好驚悚!好啦,你贏了,這樣感覺真的有純~ XD
P1310308.jpg








【宮地嶽神社】
宮地嶽神社我想很多台灣人可能都沒聽過,其實我原本也不知道這裡,是跟當地人聊起現在福岡熱門景點時他們才提到~
日本知名男團「嵐」大家一定認識吧!這間神社就是因為嵐在這裡幫JAL拍了一支廣告而聲名大噪,
廣告中出現了一條超美的“光之道”,然後瞬間爆紅,讓人發現原來有這麼美的地方.... 也引來超多粉絲朝聖!
難得新收集到一個福岡近郊的景點,不只是個神社,還有很美的夕陽景色可以看,所以我也跑來一探究竟~(湊熱鬧)
宮地嶽神社
地址:福岡県福津市宮司元町7-1
網址:http://www.miyajidake.or.jp/
P1340719.jpg


這就是光之道!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下午4.13.18


二話不說,先來看看影片~



影片中嵐就是坐在這裡旁邊吃「松ヶ枝餅」,聽說這是來神社必吃的當地小吃,所以我也買來嚐嚐看!
P1340695.jpg


松ヶ枝餅是宮地嶽神社的名產,相當於太宰府的梅ヶ枝餅,餅的表面印上宮地嶽神社的神紋「三階松紋」(隱隱約約)
P1340697.jpg


這個很推薦大家來一定要吃一下,表皮外層烤得酥酥脆脆,內層有點麻糬的口感,搭配上裡頭的豆沙餡甜度剛剛好,配一杯店家免費提供的茶,好滿足啊~(上神宮參拜前一定不能錯過)
P1340700.jpg


吃完美食也該付出代價了!XD
來這神社參拜需要爬上這長長的樓梯唷(腿力不夠的請三思)
但爬上來後看見這樣的美景,剛才的疲勞真的通通忘記了。(美呆)
這一條長長的參道直接通往海邊,若是黃昏時分來還可以看到跟廣告中一樣的夕陽~ 
P1340714.jpg


想要看到這樣的光之道嗎?(就是太陽落下剛好在光之道的正中央)
一年有兩次的機會,10/20和2/20左右大概一週的時間內都可以看到夕陽從參道的尾端落下~
推薦有機會來到福岡的朋友在黃昏時來這裡走走,拍起來真的超美超有FU!
P1340717.jpg






更多九州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