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母乳媽媽出遊、出國、出差必備的外出擠乳用品及注意事項 (內含與飯店溝通存放母乳的文字檔下載點)

-
14
最近真的好多人問我:"你最近這兩次去日本都怎麼在國外擠奶阿?""母乳媽媽出國很不方便吧?"
"在國外擠的母乳能帶回來嗎? 不是不能帶液體?""這些母乳帶回來還能喝嗎? 會不會壞掉?"...等
所以我就趕快來寫一下這篇母乳媽媽外出擠乳用品與注意事項,順便把出國會遇到的問題也分享,
希望提供一些解決之道,讓還在哺餵母乳的媽媽也能開心的出遊、出國玩樂,或是外派出差也不怕。
(請注意! 本篇提供的內容都是來自我的個人經驗,僅能夠提供大家參考,無法保證一定能解決你遇到的所有擠乳問題,因為每個人會遇到的問題可能都不一樣。)





首先,先來介紹一下我的外出用擠乳包 (好像從沒在部落格介紹過它... )
跟了我這麼久都沒給他個名份~ 好吧! 姑且稱它為:萬用迷彩擠乳包!XD
這個包我是在網拍上買的,價格很便宜,一個才399,而且非常實用,顏色又很多選擇。
講到顏色,你一定很好奇為什麼Vera會買迷彩的吧? 明明就有可愛的桃紅色或粉紅色可選...
會買這顏色完全就是充滿心機的考量,因為我打算外出時都給我先生揹,所以迷彩太適合啦~XD
而且這個包的外型很中性、還蠻耐看的,我們背出去大家都以為只是放大砲的相機包而已...
5
所以,我來歸類一下這擠奶包的優缺點,提供大家參考!
優點:
1. 便宜:一個才399真的有便宜,市面上賣的很多都要600-700,而且很醜...
2. 顏色:很多顏色可選,可以學我買中性一點的,這樣老公背或拿才不會尷尬...
3. 造型與容量:蠻中性的,男生女生揹都OK! 容量算大,擠乳包功成身退之後可以轉型成相機包...
4. 保冷效果:這款擠乳包的保冷材質算偏厚的,放入一個冰寶的話,保冷效果可達6-8小時...
5. 攜帶外出:有提把可手勾,也有長揹帶可以斜揹 or 側揹。
缺點:
1. 其實沒什麼缺點,不然我也不會想介紹... 但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揹帶部分可以加強厚實一點,因為放了冰寶跟母乳之後,其實重量很重,目前的揹帶雖然揹起來OK,但總覺得不夠扎實。
(先聲明! 我沒賣這包包,也不認識賣家,單純是用了半年之後真的覺得不錯,所以才分享給大家)


側面照。上方半圓形的地方有拉鍊可拉開,跟下方是獨立分開的兩個空間。
我都習慣把電線、擠乳器馬達、母乳袋放在上層,這樣不會跟冰冷東西接觸到。
6
7

下層打開如下圖,是個很方正的長方形,裡面的透明pvc防水內袋是賣家送的,很好用。
如果萬一不小心母奶流出來的話,就不會直接接觸到包包的內層,多了一層隔離。
8

包包本身的作工還OK,雖然稱不上是非常細緻,但至少我用到現在都沒有脫線、掉色...等情形。
9

這是包包的背面。可以看出上下層之間是雙拉鍊的設計,還蠻方便的。
10

包包前面還有兩格口袋,左邊有魔鬼氈,可以放電池之類的小物,右邊沒有,可以放衛生紙。
11

揹帶部分是可拆卸的,如果習慣手提,也可把揹帶拿掉。這裡也就是我說建議加強厚實一點的地方。
12






看完了我的萬用迷彩擠乳包之後,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平時外出擠乳會帶的相關用品
平時在台灣如果我外出擠乳就是帶這些,去到日本的話,我在東京逛街也是準備一樣的東西來擠乳。
基本上一定會帶的東西就是以下這些,這也是我精簡到最少的必備用品(不然會很重)
1. 外出擠乳包
2. 擠乳器電源(包含電池的與插座用的)、擠乳器馬達
3. 母乳袋 (我習慣擠乳後直接放入袋中封口,就不怕放奶瓶中會漏)
4. 冰寶 (建議準備寬扁一點的,比較不會佔空間,保冷的效果也較好)
5. 擠乳器花嘴 
6. 擠乳用奶瓶或儲存杯
1

帶兩種電源是為了怕外面的哺乳室沒有插座,或是哺乳室已經滿了,不得已要去廁所擠乳時會用到。
((特別注意!東京大多的哺乳室都沒有電源插座,所以一定要記得帶上電池電源)) 
4

建議準備2個封口袋把擠乳器花嘴跟擠乳瓶或儲存杯分開存放,比較好放入擠乳包。
(擠乳器花嘴與儲存杯使用完後放入各別的袋子中,然後再跟冰寶放一起,溫度較低保存才不會有問題)
3

我蠻推薦買大創的冰寶,扁扁長長一條放在擠乳包底部剛剛好,而且是日本製的,又才39元。
(我有買過嬰童用品店賣的99元冰寶,冷凍後居然膨脹起來,超恐怖,嚇死我了,還不如大創的)
2
以上這些就是平時外出就會準備的擠乳用品,所以出國時當然也會帶上這些。


再來,跟大家介紹一下我出國的時候都帶哪些用品順利把母乳運送回來
以下這幾樣東西都是必備的,我覺得是已經被我篩選過的最精簡物品~ 提供大家參考!
1. 塑膠海綿:拿來包冷凍母奶冰棒用,這有點類似保麗龍,所以可以有一點保冷效果。
2. 中型保冷袋:塑膠海綿包裹好後,大約5個一組就可放入中型保冷袋中,多一層保冷效果。
3. 大型保冷袋:全部用幾個中型保冷袋包好後,再一起放入大型保冷袋中,然後放托運行李內回來。
4. 透明夾鏈袋:準備這個是為了要請飯店人員幫忙冷凍母奶,可將說明文字貼在透明夾鏈袋上。
5. 奶瓶清潔劑:每天回飯店都要清洗擠乳器花嘴與擠乳瓶,所以要攜帶小罐的奶瓶清潔劑。
6. 電池:建議多準備一些電池,這樣在國外就不用花時間去買,當然也可以到別的國家再買。
7. 塑膠盒:每天清洗完擠乳器花嘴與擠乳瓶後,我都會用塑膠盒裝熱水燙過一次,然後放在盒內晾乾。
13     
還有很多要跟大家分享的內容,我一律放在下方的QA中,希望可以幫大家解答
出國擠乳前必須先注意的事項?
1. 訂機票時先跟航空公司確認少量母乳與保冷劑是否可帶上飛機? 因為聽說各家標準不同。
詢問母乳是因為可能在候機時剛好必須去擠乳,所以變成身上會有攜帶少量的母乳隨身,通常都OK。
保冷劑的話有些航空公司說必須要托運,所以這也要先問清楚,不然可能會被海關人員丟掉。
但我的經驗是通常說是要保持母乳低溫,並且同時可看出有攜帶擠乳器材,應該都可帶,不會被刁難。
但是強烈建議大家出發前還是必須先跟航空公司詢問,因為可能會遇到不同的狀況。
2. 訂房前先與國外飯店確認房間內是否有冰箱? 如果有,是否有冷凍功能? 如果沒有,是否能
請他們協助冷凍母乳於飯店的冰箱? 如果可以,記得也詢問一下是否需要費用?
我的經驗是,日本飯店的房間通常非常小,會配一個小冰箱,但是冷凍功能幾乎等於沒有,不夠冷。
所以如果是去日本的話,其實可以直接問飯店能否請他們協助冷凍母乳? 飯店通常都會幫忙。
但我在email詢問時也會一併先問"是否需要任何費用?",我是沒有遇過要費用,但先問清楚總是比較好。
3. 根據自己出國的天數來準備夠用的母乳袋、電池與奶瓶清潔劑,並且如果去的地方很炎熱或
來回的飛行時間很長,那我會建議要多帶一點冰寶在身上較保險。

母乳媽媽前往東京擠乳一定要注意的事情是?
1. 東京的哺乳室大多是多人共用,少有獨立個室,且日本媽媽都是抱小孩餵,很少用擠乳器的。不過日本媽媽都很注重禮貌,彼此都不會注視別人,大家都是各忙各的,不用擔心會被一直盯著看。建議母乳媽媽們隨身準備一條遮布巾,讓自己可以更自然的擠乳,並且也不用擔心別人不小心看到會覺得尷尬。
2. 東京的哺乳室很少有提供電源孔,所以一定要準備能用電池的擠乳器,並且要準備一些電池。
(目前為止我大概去過7-8間東京的哺乳室,只有遇過3間有電源孔)

如何跟飯店溝通需要存放母奶? 
準備好專門存放母乳的透明夾鏈袋,然後裡面放置一包包的母乳,外部記得貼上中、英、日說明文字,
然後交給飯店櫃檯,他們應該就可以看懂是要存放母乳了。通常存放東西於飯店櫃台或內部時,
飯店會給你一個存放物品的小收據or證明,這個必須要保留好,因為之後要憑這個跟飯店取件。
Vera這邊提供一份我用來"與飯店溝通存放母乳的中英日說明文字下載檔案"
有需要的媽媽們,可以點上方連結直接列印下來用。這份應該可以用在很多地方,希望可以幫上大家。
大家如果覺得這份文件好用的話,麻煩請賞個讚,並且多多分享出去給需要的媽媽們吧~!

我在東京旅行的一日擠乳生活是?
07:00起床擠乳▶08:00開始化妝吃早餐▶09:00出門遊玩(跟櫃台拿冷凍一晚的保冷劑)
11:00找百貨公司擠乳▶12:00吃中飯▶13:00繼續逛街▶15:00找百貨公司擠乳
▶16:00繼續購物▶18:00吃晚飯▶19:00找百貨公司擠乳▶20:00逛藥妝店
▶22:00回飯店(把當日母乳交給櫃檯放入冷凍櫃)▶23:00擠乳(擠完後給櫃檯存放)▶00:00洗澡睡覺

我每天出門都攜帶兩個冰寶,保冷效果大概都可達到8-10小時,雖然有點退冰,但還是很冷,
並且之前去東京5天所帶回的25包母奶都沒問題,寶寶喝了也都OK~

回程打包行李時,如何將母奶放進行李中? 
(請搭配上圖) 先將每一包冷凍母乳以塑膠海綿包裹住,可以用橡皮筋綑綁,然後集合了5包後就放進中型保冷袋,照這樣的動作把母乳都包裝好後,再把這些中型保冷袋,一起放入大型保冷袋內,最後,放進行李箱時,可以再用一些衣服把大型保冷袋包圍住,這樣更能維持保冷的效果。(我從東京飛回台北,以離開飯店算起到回到台北的家中,大約要個8小時左右,母奶冰棒送回來都還是冷凍的狀態喔!)

關於運送母奶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是?
1. 溫度與時間:較多的母奶冰棒聚集在一起可以延續保冷度久一些,基本上只要打包的夠完整,離開冰箱時間大約8-10小時都應該還OK! 況且飛機貨艙內的溫度極低,整個環境應該都還算適合保存母乳,但仍需考量到抵達機場前及回到台灣後的室外溫度有多高,當然盡量是不要太長時間曝露在高溫下最好。網路上有許多媽媽也曾有從歐美運回母乳的經驗,大家也可參考看看他們的做法。
2. 上飛機的液體量限制:一般來說是有限制只能帶100ml液體上飛機,但如果是母乳的話可能會遇到不同海關人員有不同標準,如果寶寶有在身邊,那基本上是一定沒問題的,通常不會刁難有帶寶寶的媽媽。但如果跟我一樣是純運送母乳(寶寶不在身邊)的話,建議還是把大量要運送的母乳冰棒放在托運行李中最保險,像我會擔心在機場臨時擠的奶容量超過會不會有問題,所以我就一律都等到上飛機再擠奶,因為在飛機上(安全飛行高度)擠奶是一定沒問題的,這樣就不需要擔心臨時擠的會不會不能帶上機了。小經驗分享給大家~
3. 隨身行李過海關:通常海關人員不會刻意刁難隨身攜帶的擠乳用品,只是他們可能會要求把擠乳用品的袋子從包包中拿出來另外通過機器的檢查,我猜可能是因為擠乳器的形狀比較不一樣吧! 這情況我有遇到過一次~ 不過我也建議大家,隨身可以攜帶幾張寶寶的照片或是存在手機中,萬一到了一些無法語言溝通的國家,可能就需要拿出照片+比手劃腳來跟海關解釋了~ 反正就是防患未然!
(下圖是從東京帶回的25包母乳冰棒)
15

呼~ 寫了一大篇,希望我寫的方式可以讓大家看得懂~ 
這些是我目前有遇到過及有想到的問題與經驗談,希望能夠分享給有需要的媽媽們參考,
內容上可能無法滿足所有母乳媽媽出國可能遇到的問題,也請大家多多見諒並且分享經驗給我囉~
希望大家都是快樂的母乳媽媽


這是我家ㄉㄨㄞ ㄉㄨㄞ的粉絲團,有關育兒方面的訊息都會主要發佈在那邊,歡迎媽媽們來加入~




更多親子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