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2019日本中部必訪城市推薦!有好吃的、有美景的日本第一刀具聖地「関市」武士刀迷、刀具控絕對必訪行程!|日本藥妝失心瘋クラブ

-

很多人常問我:「這麼常去日本,不膩嗎?」說真的,就算我每個月都去,也還是不膩啊~
城市去久了或許會覺得景觀都一成不變,但如果走往郊外,你會發現還有好多等著探索!
狹長型的日本,從南到北都各有特色,每個季節也都各自呈現千變萬化的四季風采~
上個月我去採訪了位於名古屋北邊、岐阜縣中部的城市「関市」,走訪了一趟紓壓之旅

関市大家可能很陌生,但這也代表那裡還沒很熱門,很值得各位喜愛日本的玩家去開發!
今天這篇就來分享「関市13大必吃必玩景點」給大家參考參考~ 跟我一起出發吧







「関市」的地理位置在岐阜縣中部、名古屋正上方,從名古屋開車過來不到一小時。
剛好在名古屋和白川鄉的中間,非常適合來中部自駕旅遊的朋友順道繞來走走看看~
「関」這個地方的舊稱是「美濃」(上一張圖有放以前的地圖)覺得好親切有沒有?
這個地方是全日本刀具(銳器)的主要製造地,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刀刃產地。
從700多年前的鎌倉時代開始,関市就是日本的鍛刀重地,據說當時的関之刀聲名遠播
「不斷、不彎、銳利無比」傳遍日本全國,受到各地武士愛用,盛名流傳至今~
直到現代,関市仍以“菜刀、剪刀、剃刀”...等各式刀具聞名,受到世界各地人們喜愛!
本篇也將帶大家參觀4間関市當地的刀刃製造商,親眼見識傳統工藝的工法與製程~


本篇「関市13大必訪必玩必吃景點」整理如下!
1.刃物屋三秀《武士刀、菜刀、指甲刀...等》(官網)
2.義春刃物
《日本第一雕刻刀》(官網)
3.
丸章工業《剪刀、瑞士刀、菜刀...等》(官網)
4.
FEATHER MUSEUM《剃刀、醫療刀、工業刀...等》(官網)
5.関鍛冶伝承館
《刀具博物館》(官網)
6.
長良川鐵道《関-郡上八幡》(官網)
7.21世紀の森公園
《巨大株杉》(官網)
8.川浦渓谷
《全長7km的斷崖溪谷》(官網)
9.名もなき池(モネの池)
《與名畫“睡蓮”相似的池塘》(官網)
10.
角丸《鰻魚飯》(官網)
11.鮎川
《香魚料理》(官網)
12.神明温泉 湯元 すぎ嶋
《秘湯溫泉旅館》(官網)
13.小瀬鵜飼
《最傳統的捕魚方式》(官網)
_____________『刀具工藝』_______________

【刃物屋三秀】這間是我參訪的第一間,老闆非常熱情親切,進店之前還表演了一段武士刀砍竹子秀
三秀以製作在地販售的菜刀、稀有廚房用刀、指甲刀...為主,有附設商店可直接購買。
幸運的話,也會剛好碰上專業刀匠現場製作武士刀,有節奏感的敲製,精彩度不輸一場秀!


整個參訪過後我也是對這間印象最深刻,因為現場體驗了拿鐵鎚敲製武士刀(超累)
我真的不是演的,那支鐵鎚有8公斤重,光是舉起來就好困難,因為很長一支... 
我的核心全部奉上,大概舉起來敲了15下就退場了,再敲下去我怕我閃到腰
但日本人真的很愛發證書,我只敲了15下居然也拿到一張「刀証」實在太有趣了!

做刀真的不是我的專長!但吃刀我可以~
三秀的店裡除了有販售各式刀具,竟然還有賣武士刀造型的冰棒!真的太酷了~
各位刀具控來到這裡,就算無法買武士刀回家收藏,也別忘了吃把武士刀做紀念啊!
現場大到武士刀,小到隨身剪刀通通都有賣!對了,這裡還可以體驗穿和服唷~(免費)




【義春刃物】全日本小學生都在用的雕刻刀就是這家,日本銷售第一的「義春刃物(よしはる彫刻刀)」。
參觀完這間雕刻刀工廠,我真的覺得很佩服他們的職人精神,整個工廠以製造各式樣的
雕刻刀為主,一心只為做出最棒的雕刻刀!但他們也因此受到少子化的衝擊...
因為雕刻刀最大的使用族群就是小學生,但現在生育率下降,使用雕刻刀的人口也銳減...
所以他們也為因應市場變化而開發新商品來提高雕刻刀的使用率!像我下圖左下放的圖畫
個就是他們新開發出的商品
Shine Carving
」,用雕刻刀雕出的美麗圖畫,非常適合貼在
窗戶上當裝飾!
那其實是一片矽膠軟墊,在背後貼上一張彩色貼紙,然後用雕刻刀去除指定
區域後,
就變成了一幅美麗的圖畫。這概念有點像近幾年流行的數字油畫、色鉛筆塗鴉...等
把作畫的過程變得很簡單,而且又很紓壓,讓每個人都能做出美麗的作品,成就感超高!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最喜歡 #工場見学 #関市刀具工廠採訪第二站 #義春刃物 . . 関市這裡是全日本製造刀具最有名的地方 不只昨天提到的武士刀 菜刀、指甲刀、拆信刀、瑞士刀...都是 我第二間參觀的是製造「#雕刻刀」 的公司「義春刃物」 據說全日本的小學生都是用他們的雕刻刀 在日本是非常有歷史和口碑的雕刻刀品牌 . 參觀完製作過程之後 我也體驗了一下他們的雕刻刀 真的非常好刻沒話說 但聽他們分享也得知 因為現在日本生育率也下降 所以他們的市場在萎縮... 因此他們開發出一些新商品來提高使用率 像我最後面放的那張圖畫 那個就是用雕刻刀雕出來的作品 是不是很酷?很漂亮 那是一個矽膠軟墊 背後貼了彩色的透光片 把反面的白色地方都雕刻去掉後 就是一幅美麗的圖畫了 放在各處當裝飾都很美 它的概念有點像色鉛筆塗鴉、數字油畫 把作畫過程變得很簡單 讓每個人都可以產出美麗的作品 整個過程不只紓壓,也有很高成就感 我好喜歡他們這個新商品,好好玩 基本上只要會用雕刻刀就可以玩 大概10歲以上就都可以唷! 我最後還跟他們買了一幅很難的#浮世绘 回台灣後沒事就來雕刻紓壓一下 等我完成再來分享給你們 . #日本 #岐阜 #岐阜県 #関市 #よしはる彫刻刀 #彫刻刀 #刀具 #工場見学 #gifu #gifuprefecture
日本藥妝失心瘋俱樂部(@japanuts)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丸章工業】第三間分享的刀刃製造商「丸章工業」也非常特別!我完全煞到他們家的剪刀~
他們是以製造剪刀、瑞士刀、隨身小刀、菜刀為主,其中又以剪刀最引人注目!
在這裡我第一次看到剪刀完整的製作過程,包含握把的塑膠部分如何成型固化、
刀片如何從鈍頭磨到越來越利、每一把剪刀如何校正刀鋒的角度...等等,學到了好多。



我前面說我煞到的剪刀就是下面這把!有沒有發現它中間有個好美的櫻花圖案?!
這個櫻花切型真的超美,而且我現場看他們製作時花很多功夫在對齊圖樣,好用心
別小看這櫻花剪刀,它要價一把日幣2萬!但,貴當然有原因,因為它真的非常好剪~
你可能很難想像什麼叫很好剪?一般的剪刀難道不好剪嗎?我跟你說,我一開始也這樣想...
直到我實際用它來剪衛生紙,剪完後,我的心完全被它收買 根本剪刀界之神
衛生紙很軟,一般來說很難剪,但對這把剪刀完全一片小蛋糕,請看後面的影片~
現場見學之後,他們還做了有刻印我的名字的小刀造型飾品送我,好可愛~ 



【FEATHER MUSEUM(フェザーミュージアム)FEATHER是行銷全球的知名刀具製造商,他們在関市開了一座世界初體驗型刃物博物館。
在博物館內展示了他們最有名的各式剃刀、醫療用刀、工業用刀及各種刀具收藏品...等,
整個博物館空間很大,而且提供免費入場參觀,有興趣的朋友經過時可以進去看看唷!



【関鍛冶伝承館】這裡是関市的刀刃文化展示館,佔地不算大,但在裡面可以看到各種刀刃展示品,
包含歷史介紹、貴重文獻資料及影片,偶爾也會在這裡舉辦現場的古式日本刀鍛鍊展演。






_____________『自然美景』_______________
【長良川鐵道】喜歡鐵道之旅的朋友,來到関市,也可以安排一趟長良川鐵道之旅唷~
從関站可以搭到郡上八幡,沿途可以欣賞美麗的自然景觀,再到那裡走走逛逛、吃吃買買。



【21世紀の森公園】関市的自然美景之一,包含了這個隱身在山中的「21世紀之森公園」。
整個森林公園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巨大株杉”,走在蜿蜒的森林步道中,
處處可見巨大又形狀特別的株杉,找個機會來這個吸吸芬多精、釋放壓力,真的很棒!






【川浦渓谷】溪谷我看過很多,但,這麼美的,大概就只有関市的「川浦渓谷」了。
這個景點其實是個驚喜,不在原本安排的行程中,是我們的秘湯旅宿老闆推薦的私房景點,
真的非常感謝他的推薦,來到這裡我馬上就驚呼了~ 實在太美!(現場看比照片美太多~)



【名もなき池(モネの池)】関市三大美景,絕對不能錯過的還有這個「名もなき池(モネの池)」。
這個池塘因為和莫內的名畫《睡蓮》非常相似,所以被簡稱為莫內的池塘!
因為池底下有溫泉泉脈經過,所以長年維持15度均溫,就算下雪時也一樣唷!
另一個最主要特色是它的白色池底,有陽光照射時會閃閃發亮,帶著透明感的美麗~




_____________『當地美食』_______________
【角丸】(鰻魚飯)関市這個地方因為不靠海,所以海產並不發達,反倒以河流裡的魚類為特色之一。
因為地形關係,名古屋和
岐阜縣一帶,鰻魚產量很大,品質也好,所以鰻魚飯成為特色美食!
吃了関市的鰻魚飯之後,我只想說:「我終於愛上了鰻魚飯!這裡的真的好好吃啊~」
以前我一直沒有很愛鰻魚飯,不管台灣或日本,總覺得會吃到一股土味,然後魚刺又多...
但関市這裡的吃起來不一樣,有別於東京和台灣先蒸過再烤的做法,這裡是直接去烤,
所以吃起來肉質非常有彈性,每一口鰻魚肉都好彈牙,而且魚刺感非常低,超級人間美味!



【鮎川】(香魚料理)如同剛剛前面提到,関市不靠海,所以以河流內的漁產為主食,其中之一是「香魚」。
香魚算是這裡最知名也最常見的食材,參訪的幾天中,是我人生中吃過最多的香魚!
有炸的、有烤的、有滷的...等,然後還會加上各種調味佐著吃,喜歡香魚的朋友必訪啊~


【神明温泉 湯元 すぎ嶋】日本的溫泉旅館我住過很多間,有些真的你住完就忘了,但這間真心讓我好喜歡啊
主打著秘湯、還拿到秘湯協會認證的「すぎ嶋」是一間150年歷史的老豪宅改建而成,
整間旅宿就是個很有味道的老房子,門口的院子充滿著森林的感覺,非常有秘境的FU。
進來後就像到朋友家作客的感覺,傳統的民房有著滿滿的溫馨,屋內處處充滿歲月的痕跡!
這裡的溫泉很厲害,聽說美肌效果有口皆碑還有藏身秘境內的戶外私人湯,超讚!




這間秘湯的餐食也很棒,以當地食材入味,樣樣充滿驚喜。
一泊二食,兩人入住的價格是日幣18,000左右,我覺得很划算!大推~




【小瀬鵜飼】(最傳統的捕魚方式)最後來介紹這個関市還保留著,但現代已經很少見的傳統捕魚方式「小瀬鵜飼」!「小瀬鵜飼」是日本重要的無形民俗文化財,已經有千年以上歷史,並流傳至今。
據說以前以這方式捕到的完整漁獲都是直接進貢將軍們,鵜匠這名稱更是由織田信長命名。
這個傳統的漁法是以「
」去捕捉河裡的香魚,每年夏天可以在関市現場觀賞體驗。



最後再複習一次~
本篇「関市13大必訪必玩必吃景點」重點整理!
1.刃物屋三秀《武士刀、菜刀、指甲刀...等》(官網)
2.義春刃物
《日本第一雕刻刀》(官網)
3.
丸章工業《剪刀、瑞士刀、菜刀...等》(官網)
4.
FEATHER MUSEUM《剃刀、醫療刀、工業刀...等》(官網)
5.関鍛冶伝承館
《刀具博物館》(官網)
6.
長良川鐵道《関-郡上八幡》(官網)
7.21世紀の森公園
《巨大株杉》(官網)
8.川浦渓谷
《全長7km的斷崖溪谷》(官網)
9.名もなき池(モネの池)
《與名畫“睡蓮”相似的池塘》(官網)
10.
角丸《鰻魚飯》(官網)
11.鮎川
《香魚料理》(官網)
12.神明温泉 湯元 すぎ嶋
《秘湯溫泉旅館》(官網)
13.小瀬鵜飼
《最傳統的捕魚方式》(官網)


大家下回有機會經過「関市」,不妨找幾個點去走走玩玩唷~ 



更多旅遊相關文章:



@japanu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